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54 2021/04/07 中時 賴佑維
 
為紀念曹家洋樓,桃園回龜山陣線日前舉辦音樂會,小提琴家吳尚謙譜寫「風華圓舞」舞曲,用舞蹈、音樂展現曹家洋樓興衰與展望。(讀者提供/賴佑維桃園傳真)
 
桃園龜山曹家洋樓有近百年歷史,桃園回龜山陣線日前在洋樓舉辦古典音樂會,特別的是小提琴家吳尚謙譜寫曲子「風華圓舞」,象徵曹家洋樓的過去與現在。也希望老建物結合藝術,帶動地方發展。

桃園回龜山陣線表示,每年都會邀請曹接萬後代參與,並向家族成員報告維護曹家洋樓古厝的成果。今年邀請吳尚謙及所領導的「馥閤愛樂室內弦樂團」成員小提琴家陳秋年、中提琴家張仁豪、大提琴家巫尚謙一起,在洋樓後花園舉辦「風華圓舞」音樂會。

吳尚謙表示,他譜寫「風華圓舞」曲子,共分4個段落,包含曹家洋樓剛誕生、台灣光復、僅剩長輩居住、曹家洋樓的現在,表達曹家洋樓的歷史。吳解釋,曹家洋樓剛誕生時,充滿活潑氣氛,後來台灣光復百廢待興,中間則是年輕一輩外出打拚,僅剩下長輩留在洋樓,最後則是眾人協助洋樓保存。

吳尚謙舉例,日本大河劇後,會介紹故事場景發生地,並拍出當地好玩、好吃景點,是藝文帶動觀光的好範例,自己也希望透過藝術表演,帶動當地發展。

吳尚謙解釋,原本就嚮往老建築,雖然有在古蹟演出經驗,但是在巷弄的老建物演出,還是首次。去年11月底時,到洋樓查看場地時,雖然已經是殘花敗柳,但是可以看得出過去原貌,更想為保存盡一份心力,也希望透過音樂會活絡洋樓。

除了「風華圓舞」外,也演奏出茉莉花、月亮代表我的心、南屏晚鐘改編的古典四重奏,帶領大家回到5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