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07 21:22 觀天下 /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汐止的青山國中小舉辦「我的銀響世界」,體驗那個充滿古意及人情味的美好年代。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步入超高齡社會,如何增進世代之間的溝通,汐止的青山國中小舉辦以「世代間溝通」為核心的學習成果展,主題訂為「我的銀響世界」,學生們透過訪談的阿公、阿媽身上挖掘出,他們辛苦了大半輩子的生活經歷,以策展還有行動劇的方式呈現,讓阿公阿嬤看了直說很感動。

青山國中小校長王如杏說,青山教師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以設計學習為教學策略,在七年級的校訂課程中實施教學,給予學生「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的社會與人生」的策展任務,分成三階段去完成,分別是1.銀響生存的“享”要、2.銀響生活的“想”受、3.銀響生命的“響”亮。

學生對長者的訪談內容,除了文字及影像之外,還有重新詮釋為偶劇的展演。表藝老師張晨昕表示,學生將「總鋪師阿媽」張蘇春及「柑仔店頭家」鄭清泉阿公的故事,改編為懷舊偶戲來演出,師生不但自己製作偶,還向社區鄰里蒐集許多老物件,打造出50年代的巷弄場景,要帶領觀眾們回到古早的汐止鎮上,體驗那個充滿古意及人情味的美好年代。

青山國中小學生蔡雨彤說,在訪談過程中覺得不像我以前覺很一直碎碎唸或是很兇之類的,秀惠阿嬤讓我學到原來長者不用靠年輕人,也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

社區長輩王秀惠表示,那天我來學校,學生就問我問題,我就好像對自己的孫子一樣說,說的我很開心,什麼事情都說給他們聽,孩子們也都很開心,尤其今天看到他們呈現的方式,覺得孩子們真的很棒。

王如杏指出,“響”亮這部分的策展作品十分別出心裁,師生共創出珍藏許多美好回憶的「響亮音樂盒」,只要拿起學生雷切的壓克力板,插入自造的MP3撥放器,就可以聽到一則又一則配樂動人的故事。感謝社區阿公阿嬤陪著孩子們學習,透過祖孫二代的溝通,以行動關懷社區長者,也培養學生的溝通表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