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17 2021/04/07 中時 黃琮淵
 
第一排蹲者左為台灣人壽張瓊文副總經理,右為弘道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在ESG社會參與,重要推動主軸「高齡健康促進」,自2019年起即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投入活躍老化、高齡公益之路,今日再度於臺中東興球場舉辦「2021不老棒球圓夢計畫」記者會,預告今(2021)年將再招募3個高齡服務團體,組織3支不老棒球隊,號召有興趣的社區長輩、銀髮團體組隊。

台灣人壽副總經理張瓊文表示,棒球運動能潛移默化帶動長者健康促進,就像加入不老棒球的隊員,長期練球下養成定期運動習慣,生理及心理均有正向的改善,鼓勵每位年長者,年齡永遠不會是停止運動的藉口,「不老」精神的推廣,就是活到老、動到老,並讓長者有良好社交互動。

源自於10年前為一位失智症長輩圓棒球夢,弘道基金會促成現在不老棒球聯盟。直至去(2020)年不老棒球聯盟已有16支球隊、共362位球員,平均年齡68歲,比賽訂定專屬長輩體力及體況的不老棒球規則,使運動強度適合長輩,經常性舉辦不老棒球交流賽;其中,最高齡已91歲,從7年前加入球隊至今,依然活躍於球場。

另一位82歲高齡的莊爺爺,小時候因升學壓力,忍痛放棄打棒球,熱愛棒球的他絕不錯過每次的棒球比賽轉播,但都無法滿足想打球的願望,直到4年前看到電視報導不老棒球,主動加入聯盟,讓他圓夢踏在紅土球場上打球。另一位曾是台東紅葉少棒第二代球員的邱建南教練,身為家中長子在國中時為分擔家中經濟而休學工作,也結束學生時期的棒球生涯,於去(2020)年加入不老棒球隊,穿上球衣,找回對棒球的熱情。

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從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社會不用7年時間,比日本的11年要快上許多,台灣人壽也提醒,高齡化加上平均餘命提高,退休生活延長,在生理、心理、財務等各面向,該如何擁有健康的老後生活是需要提早規劃準備,而保持健康的行動力是享受第二人生的本錢,棒球運動充滿熱血與活力,鼓勵有興趣的長者共同參與,揮出活躍老化的漂亮安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