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17 2021/04/08 中時 羅浚濱
 
創立「銀光未來創新協會」的朱立倫(右二)和縣長楊文科(右三),看驗光師為長輩檢查視力。(羅浚濱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創立的「銀光未來創新協會」,免費為老人家檢查視力及配老化眼鏡,8日走進新竹縣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峨眉鄉,200多名老人家驗光檢查發現,多沒有配合適的老花眼鏡,甚至有白內障等問題,老人家對檢查後有免費的老化眼鏡,用客語直說「凍猴!」

縣長楊文科感謝朱立倫率領各公益團體到峨眉鄉,為鄉親長輩們提供驗光和免費配眼鏡的服務,指峨眉有好山好水好長壽的「三好」,鄉內65歲以上人口比例占26%,平均每4人有1位長輩,是全台排名第二高的長壽之鄉。

朱立倫說,他擔任桃園縣長和新北市長時發現,很多偏鄉長者可能一輩子沒有檢查過眼睛或驗過光,隨便就在市場買一副老花眼鏡戴,很傷害眼睛,成立銀光未來創新協會3年來走遍全台偏鄉,已投入2億讓全台22萬名長輩檢查眼睛,配戴最好的老花眼鏡,會規畫再來新竹縣協助更多偏鄉長者。

在峨眉鄉老人文康中心舉辦的「銀光敬老眼鏡偏鄉傳愛到峨眉鄉」的活動,有200多名長輩領取號碼牌後依序由12位驗光師做視力檢查,並診察是否有青光眼、白內障、黃斑性病變等問題,提醒長輩要接受正確的治療,衛生所也安排衛教課程,期讓長輩們眼睛看的清楚,生活上能自立也更安全。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表示,全台老花眼就診率僅1%,有9成長者是在不專業配鏡下使用老花眼鏡,顯示長者視力保健長期被忽略,該協會佈建在地敬老眼鏡資源,長輩受檢配鏡提高到30%,不僅是一副免費眼鏡,而是真正守護長者的視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