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7:19 2021/04/08 中時 林和生
 
新上任的屏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江俊逸身懷十八般武藝,盼整合基層資源,推動到宅醫療服務。(林和生攝)
 
甫於日前上任的屏東醫師公會理事長江俊逸,除耳鼻喉科專長外,更考取甲級廢棄物專業處理技術人員證照、針灸專科醫師及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身懷十八般武藝,未來盼能整合醫師人力,鼓勵基層投入到宅醫療,彌補偏鄉資源不足困境。

江俊逸說,15年前因被少年騎車撞擊,造成肋骨及肩胛骨骨折,痊癒後常頸肩背痛,遍尋名醫但成效有限,因緣際會下透過針灸診治,情況有顯著改善,於是激發他去報考中國醫學大學針炙研修班。

另外一直思考醫療院的可燃性廢棄物,從收集、運送、焚化、再回收過程,如何管控及採用何種處理,才不會造成環境汙染,2018年決定報讀屏東科技大學甲級廢棄物處理專業技術人員學分班,並順利通過考試取得資格。

他笑說,以超過6旬年紀到校進修,第1堂課走進教室,全班立即起立問好,他才羞怯回應,自己是來上課、而不是授課,教授點名時也驚訝表示,「這是我教過最年長的學生,比我還大」。

有感於少子化加上人口老化,老人照顧將成為日後醫療保健重心,江俊逸再次展開新的學習,並考取「老年醫學專科醫師」資格,希望為長輩提供更周全與友善的醫療照護。

江有感而發地說,政府發展長照2.0,認為醫師職責不能再侷限於院所內,這念頭來自同樣從醫的父親,常看他提著醫師包到病患家看診,因此鼓勵基層醫師走向社區服務,尤其在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偏鄉,盼能深入住家從事居家整合醫療,善盡身為醫師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