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08 18:04 聯合報 / 記者黑中亮/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內老人比例偏高,提醒民眾今年五月在報稅時,可以列舉每人每年12萬元的長照扣除額。 記者黑中亮/攝影
 
又到五月報稅季,南投縣衛生局表示,縣內老人比例偏高,因此今年民眾在報稅時,可以列舉每人每年12萬元的長照扣除額,但強調國稅局並訂有排富條款,對所得稅率20%以上、股利及盈餘按28%稅率分開計算者及年度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者,這3類高所得者將排除適用。

南投衛生局長照科指出,不少人家中有失能長輩需要照護時,會選擇自行在家中照顧,家屬只要附上醫院開立的「病症暨失能診斷證明書」或是「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影本,就可以列舉申報,每人每年12萬元的長照定額扣除額。

南投衛生局說,針對需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資格、且未被所得稅法所訂排除者對象皆可適用,每人每年扣除12萬元,適用有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長照失能等級 2至8 級並使用長照給付支付服務,或入住指定住宿式服務機構全年達 90 日含以上者,為減輕中低所得家庭照顧身心失能者的負擔,自2019年起財政部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此外,曾入住榮譽國民之家養護床(失能、失智皆可),或榮總分院附設護理之家累計達90天,不限同一機構,且符合無排富規定情形,亦可申報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

經財政部統計,申報108年度綜合所得稅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的受益人數約為34萬人,提醒民眾於今年5月報稅時,及早備妥相關證明申報扣除,相關問題可洽詢全國統一專線1966,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或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49-2209595;稅務申報問題可撥0800-0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