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09 18:24 觀天下 / 記者蕭皓文/雙溪報導
 
雙溪區公所輔導區內四個社區關懷據點,成為C級巷弄長照站,長輩們享受銀髮樂活。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偏鄉地區老人家若不走出家門活動,容易加速衰老,為此雙溪區公所在今年四月輔導區內四個社區關懷據點,成為C級巷弄長照站,包括長源、平林、中正、牡丹四個社區,開始每周上課、共餐,今(9)日是牡丹里中正、牡丹兩社區開始上課,長輩們踴躍參與,活動中心幾乎坐滿了,大家開心來運動,享受銀髮樂活。

雙溪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林月霞表示,設籍雙溪區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將近28%,在新北市高齡化程度僅次於平溪區,子女外出工作,老人家若是僅在家看電視、種種菜,較缺乏人際互動,且無法追蹤其健康狀況,為了延緩老人家失能退化,公所希望透過銀髮俱樂部及關懷據點的成立,讓老人家多多出門參與社區活動,而今年將四個關懷據點提升為C級巷弄長照站,則是要活用社區更多的服務提供長者穩定的健康課程,包括唱歌泡茶,或是藝術園藝的學習,讓長者們有更多聊天話題,激發學習的熱情。

透過各社區舉辦長照站課程學習,讓原本仰賴公所辦活動的各個據點更為自主,可挑選老人家喜愛的課程上課,而目前公所也輔導四個長照站辦理動健康課程,包括每周一在長源社區,每周四在平林社區,牡丹里的中正社區與牡丹社區則都是在每周五,今(9)日是兩社區第一次上課,長者餐與相當熱烈,活動中心幾乎坐滿了。

牡丹里長連隆盛表示,原本C級巷弄長照站開課人數最低門檻僅需15人以上,今天中正社區來了30位長者,牡丹社區更來了50位學員,來上課不僅能放鬆筋骨,長照站也有共餐經費,可以有便當帶回家響應防疫政策,讓里內長者不僅每周生活穩定充實,營養健康也均衡。

中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連福田表示,中正社區在還未成立C級巷弄長照站前,原本就以每周一三五,老人家可以前來唱歌泡茶,偶爾有平甩功、手編工藝課程,透過雙溪區公所的補導,以後老人家每周都能上課,外出工作的子女們也能放心將爸媽托付給社區,在多采多姿的活動中充實生活。

牡丹社區發展協會理事何玉里表示,牡丹社區因為疫情關係,共餐暫停了一段時間,今天剛好搭配C級巷弄長照站首次課程,在地長者都非常踴躍參加,目前改以便當方式,志工阿嬤們就不用下廚,能好好參與動健康課程,預防肌少症摔倒,而原本活動中心在寒暑假因煮菜辛苦而暫停的問題,目前也都迎刃而解,社區將自四月到十二月不間斷上課,讓老人家穩定前來,享受銀髮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