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9:36 2021/04/14 中時 王揚傑
 
「雁行役工隊」用傳球遊戲訓練長者手眼協調。(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替代役男組成「雁行役工隊」,今(14)日專程到板橋四川路瑞昇老人長照中心陪伴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者,隊員將上肢運動和手眼協調等融入舞蹈,利用耳熟能詳的「保庇」歌曲帶領長者運動,還運用彈力球讓長輩傳送,有「歌王」稱號的阿興伯一時興起,連唱台語歌曲「黃昏的故鄉」和日本歌「愛你入骨」,原在帶動的役男,轉身變成舞群,讓長照中心充滿歡樂。

第16屆的「雁行役工隊」由林汶蔚帶隊,共有13位替代役男事前勤練各項台語歌曲和遊戲,準備讓長輩舒展筋骨。社會局祕書室主任陳嘉興表示,這屆役工隊成員包含國內多所大學碩、博士生,有醫學、資工、社會、金融、理化、企管等各式人才,利用服替代役期間,親身體驗社會福利機構服務對象。

具有物理治療學系背景的隊員吳福連,現場運用所學,他說,高齡長者普遍肌力不足,長期待在長照中心,必須適度的肢體運動和刺激,以避免日益衰退,因此幾位學長改編保庇和內山姑娘要出嫁等歌曲,讓坐在輪椅上的長者,藉由上肢運動、手眼協調等,增強身體肌耐力。

瑞昇老人長照中心主任曾莉玲表示,中心目前收有45位長輩,非常感謝雁行役工隊役男專程來陪伴長者唱唱跳跳,長者看到役男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相當的愉悅開心,也勾起了他們年輕的回憶和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