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15 14:10 台灣醒報 / 記者臧品安╱台北報導
 
賈淑麗表示,目前全台有358家衛生所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photo by臧品安/台灣醒報)
 
衛生所高齡友善服務升級,讓長者健康老、活得好!為了及早因應全台人口老化,提供更友善的健康照護服務,國健署15日表示,全台衛生所已逐步調整過去服務模式,如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放大藥袋字體,以及增設高齡專屬的服務台等,提供更多高齡友善服務。

優化高齡友善服務
國健署代理署長賈淑麗指出,過去民眾對衛生所的想像,多是帶孩子打疫苗的場所,但今年3月內政部統計,我國老年人口比例達16.29,而全台374家衛生所中,有79.4%、294家衛生所的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14%,且有33%、123家的衛生所的老年人口比例進入超高齡,衛生所的服務受眾已改變,所以衛生所的服務必須轉型成為長輩服務。

賈淑麗表示,為了因應社區服務對象高齡化的趨勢,衛生所的服務從軟、硬體雙管齊下進行改造,軟體方面,如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由志工服務有需要的長輩看診,以及發展圖文並茂且放大藥袋字體;硬體方面,近年來衛生所為長者增設高齡專屬的服務台、無障礙空間和調整所內標示等,提供高齡友善環境。

守護長者健康
以高雄市大社區衛生所為例,該衛生所於108年通過國健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70歲的王奶奶分享,她本人有慢性病史,平日習慣到衛生所量血壓,某日量完血壓起身不穩,衛生所護理師為她進行長者健康功能評估(ICOPE)發現她有衰弱風險,轉介衛生局營養中心提供增肌飲食規劃,並媒合參加社區運動班,從評估、營養、運動、社會參與等方面提供許多幫助。

賈淑麗表示,目前全台有358家衛生所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而根據機構類型的不同,國健署也持續更新發展了適合不同機構類型的認證基準,期望未來有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認證,一同推動高齡友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