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1-04-16 18:16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陳國維
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的設計學習計畫成果展,今天(16日)在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開幕,共有20所小學師生透過「新連結」、「新價值」、「新印象」三大展區,呈現與阿公阿嬤們互動的成果,現場也透過投彩球的方式「四選一」,票選長者最擅長的特質。

一群台北市光復國小的小朋友,看著77歲的陳岳雄大玩雷射筆遊戲,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設計學習計畫成果展,無論是長輩或小孩都玩得很開心。陳岳雄:『(原音)這個就是互動,還可以比賽,這個就不錯,就增加祖孫互動的機會。』

75歲的謝碧玉有6個孩子、11個孫子,桃園市武漢國小的學生這次透過「彩虹涼麵」圓夢計畫,感受謝碧玉人生中的酸甜苦辣。謝碧玉:『(原音)有啊!有跟小朋友溝通,小孩子都蠻認真的學習,我也是自己能盡力到什麼,就教他們一些。』

武漢國小學生方彥之:『(原音)我後來才知道說,阿公阿嬤他們就是跟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是太親近,所以我們就想說如果能讓他們也更親近那些年輕人的話,可能就可以變得更快樂、讓他們覺得自己更年輕。』謝碧玉:『(原音)我永遠都18歲,哈哈哈!』

還有學生歸納出阿公阿嬤們的優點和長處,在現場貼出4大選項「萬事通」、「珍有味」、「綠手指」及「永恆的愛」,讓眾人拿彩球票選。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原音)在109學年度裡面,我們就甄選20所學校,讓20所學校的師生就這個議題,各自去發展他們可以帶出來的成效。』

成果展將在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到4月18日,廣達文教基金會希望藉由「設計思考」、「任務導向學習」的課程樣態,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