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16 15:16 聯合報 / 記者陳弘逸/屏東即時報導
 
屏東縣特約家庭托顧服務單位共有26家,以原鄉居多,布建率達66.7%。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截至今年3月,共有26家特約家庭托顧服務單位,考量原鄉地區照顧資源布建不易,且必須因地制宜,因此以原鄉居多,布建率達66.7%。此外,托顧家庭的照服員,除能幫助需照顧者,也能一併照護家人穩定收入,落實在地老化的理念。

今年屏東縣長照需求的人口,推估約3萬3192人,為提升長照資源涵蓋率與可行性,並增加長照服務使用率,屏東縣政府推動多元的長期照顧服務模式,分別為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中心及住宿型機構外,以及「家庭托顧」。

縣府指出,家庭托顧屬長期照顧服務法所定的社區式服務,照顧型態則介於居家與社區照顧間的模式,如同保母在自家裡照顧幼兒,民眾將失能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就近送到托顧家庭接受照顧。

托顧家庭的照服員,最多可照顧4名失能者,且在照顧自家人的同時,可透過照顧其他人以穩定收入,並維持家庭功能的完整性。

縣府統計,截至今年3月,屏東縣特約家庭托顧服務單位共有26家,分別位於屏東市、霧台鄉、三地門鄉、瑪家鄉、內埔鄉、潮州鎮、泰武鄉、來義鄉及牡丹鄉,並以原鄉居多,布建率達66.7%,考量原鄉地區照顧資源布建不易,且必須因地制宜。

縣府表示,透過布建家庭托顧資源,讓失能者可在熟悉的環境接受照顧,同時在托顧家庭除提供失能者身體照顧、日常生活照顧服務與安全性照顧、備餐服務外,也會安排照顧服務員認知訓練,並依據他們的意願與能力協助參與社區活動,維持社交機會與空間,落實在地老化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