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18 14:09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即時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總幹事何建中(右)延續烘烏梅做公益,參訪龍眼林協會了解老人送餐狀況。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龍眼林福利協會仰賴當地農產行烘焙或販售果乾等營收捐款,支應老人送餐經費;為讓該協會能有穩定收益,信義鄉農會每年委託烘製烏梅,就算今年農會幹部換人,並遭遇青梅歉收仍延續合作,盼幫助獨居或弱勢長輩用餐不斷炊。

龍眼林福利協會指出,921地震後投入老人供餐,送餐範圍涵蓋整個中寮鄉,至今已送餐22年,而因協會不得營利,因此餐費及送餐人力等費用,除對外勸募,最主要都由當地農產行烘製販售、龍眼等果乾,並販售相關果乾盈餘來捐助支應。

而當地農產行能否有盈餘做公益,除得靠天吃飯,看龍眼、荔枝產收狀況,也仰賴外部單位委託烘焙果乾,信義鄉農會長期與農產行合作烘焙,穩定其收益,得以捐助龍眼林福利協會,間接幫助到獨居或弱勢長者,同時也增進在地就業機會。

只不過,今年地方農會改選,信義鄉農會理監事全換人,總幹事則由何建中走馬上任,為了解龍眼林協會及農產行運作模式,何今親送青梅至中寮鄉參訪該協會,並聽取烏梅焙製作業流程,同時保證將延續以往烘製烏梅產品,透過合作做公益。

何建中說,去年梅花大爆花,原預期青梅產量會增加,未料卻因旱情嚴重,沒雨水不增反減,品質良莠不齊,但為確保並協助獨老送餐,農會仍會努力向梅農收貨,維持往年10至20公噸數量,近期陸續送過去烘製,持續幫助龍眼林地區。

龍眼林農產行負責人廖振益則說,多虧農會協助讓農產行有梅可烘,而烘梅製程繁瑣,需耗時7天以上,所需人力也很可觀,所以不僅能支應當地老人供餐,同時也帶動地方30至45天的短期就業,讓居民和協會都相當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