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19 01:48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老人家暴案件愈來愈多,「恐懼老年」已成為不可忽視的社會問題。本報資料照片
 
國人老化速度加劇,「虐待老人」通報案與日俱增,不少長者礙於顏面難以啟齒,成為沉默受暴的一群,少數受虐個案因傷勢已無法掩飾,直到社工或警察介入處置才結束無止境暴力恐懼。層出不窮的老人課題幾乎讓人難以招架,政府雖推出的長照政策,但追不上人口老化速度。

高雄大學創校校長王仁宏舉例,高市八十歲以上就有八十萬人,這麼多老人需要照顧,但相關長照人力不足,專家不夠,學校也來不及培育相關人才,問題堪慮。

「台灣老年人口較歐美少,老化速度卻太快,作準備的時間太短。」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說,依警政署家暴案統計,七萬多家暴案中涉及老人約一萬多件,老人受家暴占百分之十二、老人施暴占百分之七。不論老人受害或施虐,近五成原因是酗酒,兩成是藥物濫用,讓她意識到老人問題嚴重性。

另從家暴類型看,言語辱罵等精神虐待高於肢體虐待,在家中發生頻率遠大於機構,原因是照顧老人的多半是直系親屬、有親密關係的人或同居者,他們可能因身心俱疲而施虐,輕者打罵,重者喋血。

陳月端說,目前區域性的老人人權公約草案已出爐,台灣很多基本人權法令跟著國際腳步修改,關注老人基本人權外,還廣及醫療人權、數位人權、財產權及居住權。

依「老人福利法」四十一條規定,老人有受虐時可申請保護或安置,並對施暴者提告。問題是老人愛顏面,常隱匿被虐事實,好在老福法設有通報機制,醫療、衛政、社政、民政、警政機關及鄰里、民團,只要獲知老人受虐都能通報。

陳月端提醒,涉及虐待的行政責任是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民事可尋求侵權、損害賠償;刑事有遺棄跟傷害等罪責。二○○八年起老人受虐案漸增,數據都維持一萬件上下,主管機關應多宣導老人權益,「別讓老人家找不到自救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