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嘉祥/台南報導】2021年4月19日
▲安定區長李燿洲肯定公所職能替代役設計多元活動,鼓舞發展障礙長輩主動面對生活。(記者李嘉祥攝)

 
臺南市安定區13里中就有5個里已達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20%,其中有5里平均為20.23%,社區老人愈來愈多,年輕人愈來愈少,受服務人口及社福需求大大增加,但社福人力能量有限,為彌補人力難題,安定區公所積極推動健康老人服務亞健康老人或失能老人,普設社區關懷據點,今年並輔導海寮社區增設一處據點,以服務更多長輩。

安定區長李燿洲表示,高齡問題嚴重,需以更積極提高長輩的健康活動,取代較消極的「長輩服務活動」,一方面增加社福參與人力,另一方面增加長輩成就感與自信心,因此將職能治療師替代役引進據點服務,設計專業健康活動,增加長輩獨立生活能力及服務他人能量。

李燿洲說,健康活動分為靜態、動態及益智三大部分,並就增強生理及心理功能設計不同內容,「我是撲克王」針對社交活動並訓練視知覺能力,「作伙來相撲」訓練手部精細動作及增進社會參與,還有一起來刮畫、「動動身手腦+台語大會考」及「我朋友最多」等多樣化活動設計,藉著「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長輩,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跟生活品質。

新奇活潑活動設計讓長輩忘卻身體的不適,看到替代役帶活動就像跟自家孫子一起玩樂,感覺「我也有能力做得到」、「我也有分享心情的朋友」及「我可以自在上台發表意見」,心情受鼓舞讓不再侷限於「老」的範圍,而是更積極主動面對生活,從一個被服務的角色,歡欣做回生活的主角。

李燿洲強調,關懷據點只是一個起點,如何建造五星級的友善高齡社區是公務機關責無旁貸的責任,需跨機關合作才能完成,未來也會持續努力,建構全面友善的高齡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