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更新: 2021年04月21日
 
文/記者陳文敏
臺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但家中子女常忙於工作無法兼顧長輩。現今長照2.0服務多元,可依照相關需求擬定照顧計畫,讓被照顧者以及家庭獲得更完好的照顧。
77歲的莫爺爺與兒子同住,領有低收入戶的津貼,兒子則做資源回收的工作賺取微薄費用。莫爺爺日前不慎跌倒,送醫治療後,右手中指縫5針及右腳受傷,行動很不方便,僅吃麵包、乾糧等充飢。

里長得知消息後,協助申請長期照顧服務,專員隨即安排家訪,並提供中餐、拐杖、沐浴及家務的服務,對莫爺爺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也減輕兒子的照顧壓力。
長照專員訪視時,莫爺爺訴說:「謝謝有你們長照的幫忙,現在已經可以使用拐杖,在家門口慢慢散步啦!中午提供的便當也很美味!」由於長照2.0的服務,讓兒子能夠放心外出工作,莫爺爺的臉上也出現開心的笑容。

另一位81歲的翁奶奶,原本需照顧85歲生活無法自理的丈夫,日前摔跤致使左股骨幹骨折,沒辦法行走。兩位老人家同時都需要他人的照顧,但子女們都忙於工作,頓時不知所措。

家人們原本想聘請外籍看護工,但疫情嚴峻暫停引進移工。因此,孫女向長照中心尋求協助,專員供銜接翁奶奶出院的居家照顧服務及喘息服務,並約好時間至家中評估翁爺爺的狀況,讓兩位老人家得到完好的照顧,也讓孫女的心中放下了一顆大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