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21年4月20日
板橋榮家長輩有福了!自即日起就醫不再舟車勞頓。台北榮總昨(二十)日表示,針對板橋榮家推動遠距會診,即可進行醫療服務,在新冠肺炎疫情未歇的情況下,遠距會診不僅落實榮家住民「在地醫療」的目標,也免除長途跋涉的辛苦,更可降低高齡老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

台北榮總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表示,台北榮總與板橋榮家之間,目前建構高階遠距醫療軟硬體設備及專用網路系統,板橋榮家的醫師可將清楚的影像,經由安全的網路專線傳輸至北榮,共同進行遠距會診,北榮醫師可在線上直接與病人互動,詳細診療評估。

李主任指出,第一階段規劃是從就醫需求最高的皮膚科、眼科、耳鼻喉科、精神科及胃腸科開始,每週由北榮資深醫師提供固定遠距會診時段,榮家醫務組醫師視病人需求,在病人同意後經由遠距設備與北榮直接會診,雙方均將會診紀錄登載院內電子病歷系統,完全比照一般就診標準與規格。簡單來說,榮家醫師可以經由北榮醫師會診建議開立藥品及處置,如果在榮家端有超音波檢查,亦可經由遠距系統無線傳輸,由總院醫師同步線上會診,十分方便且有效率。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台北榮總發展智慧醫院,已有多年產學合作經驗。北榮昨(二十)日表示,由研華科技提供完善先進的遠距醫療推車,將臨床上常用診斷儀器,比如耳鼻喉科使用的五官鏡、眼科的眼底鏡及皮膚科用來看各種皮膚病的鏡頭等設備,以移動式數位化設備加以取代。此外,整合護理推車及視訊會議系統,建立完整遠距醫療行動推車,透過專屬的安全網路傳輸系統,提供更即時、機動及全面的醫療照顧服務。

遠距醫療行動推車不僅作為與北榮會診用,透過攜帶式遠距醫療箱,更可作為內部醫療會診基地台,針對臥床、行動不便或是夜間臨時會診,可以藉由攜帶式遠距醫療箱,由照護的護理師與值班醫師進行遠端即時診察,以便減輕移動不便老人的不適,並且避免發生跌倒風險。

由於醫療的需求及資通科技的突飛猛進,政府有心經由遠距醫療建立更完整區域醫療網,提供可近性更高的全人醫療照護,輔導會三級醫療體系從榮民總醫院、榮民分院到榮家,在「金字塔計畫」之下,已經提前啟動實體與網路系統整合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