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29 2021/04/21 中時 姜霏
 
蘆竹婦女防火宣導隊時常到學校、機構等單位進行宣導。(姜霏翻攝)
 
蘆竹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長吳綉絹在地服務20年,因緣際會加入了防火宣導隊,曾經一度因家人身體不適而短暫請假,但從未想過要退出,「能繼續做是因為有福氣」,她坦言施比受更有福,即便一開始被家戶拒絕、被誤會是推銷商,到後來能到各校參與防火宣導,不僅提升自己的防火知識,也能替鄰居多一份警覺心。

蘆竹婦女防火宣導隊剛創立時,朋友相約找吳綉絹一起加入,當時她從事家庭美髮一職,且家中還有5個孩子須由她照料,她考量過後便想委婉的拒絕,但最後仍成為其中一員,在多次的家戶訪視之下,讓她開始對防火宣導越來越有興趣,也從不缺席隊上的勤務。

吳綉絹說,曾經因為婆婆的身體不適,需照料家中長輩,無法全心全意為隊上付出,本想辭退一陣子,但前輩都能體恤她的情況,也跟她說只需要請假就好,不需要退隊,爾後吳綉絹歸隊時,又再度投入隊上的勤務,從不失職。

吳綉絹談到,以前家庭美髮的事務相當忙碌,但曾謹記消防隊「時間觀念最重要」的理念,曾有客人燙髮超出時間,讓她差點耽誤勤務,她便將客人載去其他美髮店,堅守勤務的崗位。

談到印象深刻的勤務,吳綉絹說,曾經到國中協助消防隊員防火宣導,開始前臨時收到附近火警的通知,消防隊員紛紛前去支援,而吳綉絹便擔任重要角色,主持整場的防火宣導,另吳綉絹因曾是美髮師,不定期的替蘆竹區的低收入戶義剪,讓自己能做的事情發揮到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