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23 04:27 聯合報 /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授(台南市)
 
家中老人能健康,中生代就比較有心力生養或栽培子女。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台灣少子化議題又浮上檯面,根據美國中情局公布二○二一全球人口生育率預測,台灣拿下全世界最低。台灣在二○二○年,人口正式邁向負成長,少子化議題已演變為國安議題;但如果少子化很難解,就必須同時注意到成功老化議題。

台灣平均生育率是一點○七,這些年許多孩子是新住民貢獻的。可見台灣許多女性都不想結婚,甚至有的結婚後,不想生或生不出小孩。

不想結婚跟不生小孩,必須分兩方面來討論。很多現代女性不想結婚,是因為覺得結婚對於女性來講,多是犧牲,她必須離開原生家庭,去支撐起一個小家庭,或去適應一個大家庭。男性結婚後比較輕鬆,有人幫忙理家,幫忙賺錢,還可以繼續追求自我,美其名是男主外女主內,但現代女性多是職業婦女,常常主外主內蠟燭兩頭燒,難怪女性不想踏入婚姻。

如果男性不改變觀念的話,很多現代女性還是不想結婚的。因為女性經濟獨立不需要依靠他人,而且結婚後為什麼一定要支持婆家,而不顧娘家呢?一些錯誤的傳統觀念要改變了。

另外,不生小孩原因,一方面有可能是因為現代人普遍晚婚,過了育齡期就有可能生不出來。此外,因為高房價、高物價等,小家庭必須雙薪才夠支持,如果再加上小孩教育費,可能就捉襟見肘,或降低生活品質,導致大家不想生或是生很少。若是政府能協助企業,在公司成立方便又便宜的公托,或許可以幫助這些雙薪家庭。

最後要提到如何幫大家成功老化。成功老化,有賴個人精進、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及政府單位協助成立社區健身與長照機構。

個人精進方面,熟齡族要努力學習保健方式,譬如心智保健、肌力訓練、有氧鍛鍊等,平時儲備功能值,生病時就比較不會掉到失能區域。若遇到疾病時,及早尋求醫療人員介入協助治療,才能恢復獨立自主的功能。

政府這些年重視長照,但社區裡不能只設有長照機構,還要有鍛鍊體能的健身機構,大家一起跟專業物理治療師及健身教練學習,有人帶著一起鍛鍊,也比較有動力。

如果家中老人能健康,中生代就比較有心力生養或栽培子女,偶爾還可以讓他們含飴弄孫(拜託他們幫忙顧一下),或許這也是成功老化的另類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