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23 12:48 聯合報 / 記者胡蓬生/苗栗即時報導
 
苗栗縣公館鄉75歲老翁騎電動輔助車外出迷途, 搜救人員從監視畫面追查行蹤,歷經35小時後終於在苗栗市新東街的巷弄裡將他尋獲。圖/記者胡蓬生翻攝
 
苗栗縣公館鄉75歲吳姓老翁前天中午用餐後,獨自騎電動輔助車外出散心,不料到晚間都未返家,他的右手截肢、左腿手術行動不便,且有重聽,家人焦急不已;苗栗警分局前晚接獲報案,與山城救難協會人員協助搜尋,在公館鶴岡逐戶探訪並交叉比對路口監視畫面,研判老翁往苗栗市方向而去,連續搜尋多時,今天凌晨零時許終於在苗栗新東街一處巷內發現老翁,此時距他離家已35小時,老翁被尋獲時神情恍惚,聲稱「剛從台北騎回來」。

苗栗警察分局鶴岡派出所值班員警21日晚間接獲吳姓鄉民報案,他的父親右手截肢、左腿開刀行動不便,且患有重聽,中午吃完午餐後獨自騎乘電動輔助車外出,卻一直未見返家,請警方派員協助。

鶴岡所長陳仁康立即聯繫山城救難協會派員協助搜尋,並召集所內徐振家、謝其叡、范東益、藍偉誠及葉奇隆等員警,與救難協會成員、家屬研議分配搜尋任務;員警調閱道路周邊路口監視系統,追查老翁可能行駛的路線軌跡,同時眾人也在鶴岡地區逐戶探訪,將探訪結果與路口監視器畫面交叉比對,發現老翁行經新東大橋往苗栗市區方向行走,隨即通報線上巡邏員警與救難人員前往尋找。

但眾人在沿線的大馬路上尋找都未發現,遂決定擴大範圍搜尋,往道路兩旁巷道進行地毯式搜尋,今天凌晨零時30分左右,搜尋人員進到苗栗市新東街一處小巷弄的土地公廟附近,終於發現吳姓老翁騎著電動輔助車現身,老翁從外出迷途到尋獲前已歷經35小時,因長時間未進食,被發現雙眼無神、精神恍惚,還跟大家說「從台北回來!」,老翁經檢查身體無大礙,家屬喜極而泣,對警方動員與山城救難協會全力搜尋表達萬分感謝。

苗栗警察分局長楊贊鈞表示,民眾遇家中長者失蹤遍尋不著一定焦急萬分,警方接獲報案後本著高度同理心全力動員各方力量協尋,鄉親如發現家中老人、失智者或小孩外出未歸,請保持冷靜,立即與警方聯繫,並提供走失者特徵及穿著,警方會盡全力協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