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24 01:21 聯合報 /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長照機構的安全備受重視,新北聯合稽查小組到各老人機構,發現部分防火門無法閉合、加裝磁扣鎖,因此開出罰單,但業者認為磁釦鎖是避免長輩脫離機構。新北工務局表示,營建署函示防火門往逃生方向不能加裝,若發現第1次不會開罰,第2次才會。

2018年部立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造成14人死亡慘劇,其中關鍵原因是防火門未關,為避免悲劇重演,新北聯合稽查小組到各老人機構稽查,去年開出防火門無法閉合、損壞9件共57萬元,加裝磁釦鎖等2件共12萬元。

市議員黃永昌指出,部分業者反映,過去來稽查時若出現缺失部分都有限期改善的機會,現在聯合稽查小組若發現缺失就立刻開罰,盼有緩衝時間。市議員陳儀君則說,長照機構長期配合政策也很辛苦,應讓業者有時間改善。

工務局使用管理科股長林兆鴻說,新北面對技術性層面,不會第1次就開罰,以防火門無法閉合、損壞為例,第1次會給予警告、第2次開罰6萬、第3次開罰9萬,9件中有1件被稽查到3次。

除了防火門的正常使用,有業者反映,機構內長輩患有失智症,見到門把就想推開,擔心會有脫離機構狀況,加裝磁釦鎖等設施卻被開罰,就連設置若遇火災就連動取消管控的設備也不行。

林兆鴻表示,營建署有函示,往避難方向的防火門,必須任何形式都能馬上開啟,否則遇到火災倉皇逃生時,還需要特定人、特定卡才能開啟,會造成逃生不及。

林兆鴻也說,連動取消管控的磁扣鎖,無法保證發生災害時能確實解鎖,且若是遇到地震等災害,也須思考是否正常作動,目前營建署還沒放行可使用類似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