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4-25 01:23 聯合報 /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打造「友善城市」,營建署109年全國無障礙城市評比,北市獲得特優。台北市議員王浩發現,高分的背後,靠的是民間企業加分,民間改善率百分之百,但市府自己從97年起分8期勘檢無障礙設施,竟將公家機關列在第7期,至今仍有75件未通過複檢,改善率僅48.7%。都發局承諾會加速改善。

王浩說,台北市乍看評比特優96.5分,但他卻發現傳統市場樓梯沒扶手,派出所高高在上沒有無障礙設施,非政府機關的無障礙設施複檢改善率100%,功勞都在民間,市府割稻尾。

據統計,公家機關在勘檢前有十多年改善時間,但現在改善率僅達48.7%,未改善項目又以廁所盥洗室最多,其次為停車空間以及昇降設備。王浩說,這些都是對洽公民眾最不方便的地方。

都發局表示,未通過複檢,僅能要求改善,沒有無罰則,公家關機也是。但王浩質疑,民間機構可以做到, 是因為市府查察沒有通過就拿不到使照。

王浩表示,他查閱107至110年的市府預算,發現在勘檢後仍須改善的12個機關中,有7個局處沒有編列相關改善經費,包括社會局自己是主管單位,竟然也沒有編修繕經費,所轄東區少年服務中心、內湖老人服務中心、文山老人服務中心、安康平宅均未通過複查。

都發局表示,安康平宅要進行整建,未來會全面改善,局長黃一平指出,身障設施不只身障者用,還有高齡長者也會用,承諾會研議籌編預算。

王浩指出,主管機關被動等待各單位編列預算,無障礙設施改善時程拖延嚴重,都發局應更主動地督導,並尋求與社會局合作,可將公家關係無障礙設施修修繕,優先列入彩券基金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