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08 16:08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在溪口鄉互助家庭舉行失智病友會。圖/大林慈濟提供
 
明天母親節,嘉義縣老人比例全國居冠,失智長輩不斷增加,大林慈濟醫院昨天上午在溪口鄉互助家庭舉行失智病友會,這個失智病友大家庭,是由73歲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醫師,帶著90多歲罹失智症老母親,與病友們共同組成,定期聚會,相互勉勵打氣,共融分享生活甘苦。

他們邀請新港大潭共樂社區服務據點的失智長輩同樂,曹汶龍說,大多數失智者都在家,由家人及外籍看護照顧,戶外辦病友會,比較不受疫情影響,透過病友會了解照顧狀況。在這處三合院前大龍眼樹下,10幾名長輩在家屬、看護陪伴下,動手製作永生花桌花,彷彿早年農閒在村口廟口大樹下聚會,充滿古早味。

失智症中心溪口互助家庭,平常有12個失智家庭共聚,在三合院家人開車帶著失智長輩一起來,家屬做飯、彼此說笑。長輩坐大樹下平台聊天、玩遊戲、打瞌睡,平實而溫馨。

溪口互助家庭三合院是病友孫姓家人無償提供,經雲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研究所師生用2年研究經費,幫互助家庭打造舒適安全活動空間,讓失智長輩及家屬有溫暖的「家」。

大潭共樂社區服務據點護理師劉秋滿,之前是失智症中心個管師,去年6月成立社區服務據點,由大林慈濟失智中心輔導,這是大潭共樂社區服務據點與大林慈濟第一次合辦失智病友活動。

病友會由個管師林螟蛉教大家製作永生花的桌花,美麗作品完成,長輩們露出笑容,醫院準備蛋糕唱歌,為在場的長輩媽媽們提前祝賀母親節,場面溫馨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