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26 13:55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全台灣進入三級警戒,所有人依法出門都要戴起口罩。但最近已有照顧者求助說,失智長者因未戴口罩在家口曬太陽被開罰單了。還有照顧者說,失智長輩也不是故意不戴,但說過就忘了。有的家屬只好「哭給爸爸看」求長輩戴上口罩。

包括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都說,要確保失智者出門都確實戴著口罩,真是不是件易事。他們建議,照顧者可照顧隨身帶著診斷証明或身心障礙証明,利用給長輩誘因如給一百元等,協助長者戴口罩。 萬一長者忘戴被開罰,陪同者可立即為長者戴上口罩,並出示証明,或能減少受罰。

有照顧者在「失智.時空記憶旅人」分享並求助,他們家失智長輩已收到罰單了,說家人天天對著失智長者喊「出門要戴口罩」,但長者出門時就忘記此事,甚至找不到口罩。還有家中92歲失智長者習慣坐在家門口曬太陽,忘了戴口罩,遭到警察開單,雖經里長求情,但警察說,已開單了,要長者拿身分證去填單。即使被罰了,家人拜託長者改坐門口內,長者仍堅持要坐門外「才能曬到太陽」。

其他照顧者也紛紛分享,要請失智長者一直記得戴口罩,不是件易事。有些甚至必須由女兒「哭給爸爸看」才有用。

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失智者有時不是故意不戴口罩,但也建議為了保護失智者,可由長者最在乎或懼怕的人來規勸。例如長輩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也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一百元。另外也可特別挑選失智者會喜歡的口罩。

另外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正在跟各地衛生局溝通,請辛苦的執勤警察諒解,如遇失智長者未戴口罩,能否先予勸導,或依其證明和病情,酌予從寬裁罰。畢竟,照顧者有時也難以全天24小時在旁陪同監看有無妥戴口罩。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被診斷為失智症及被判定身心障礙者,都會有診斷證明,呼籲家人協助列印多份診斷證明影本,將其隨時帶失智症或是身障者身上,當患者不慎將口罩拿下時,可向警方解釋非故意不戴,避免裁罰,若第一時間未能證明是失智症或是身障患者,並非故意不配合,後續可以爭取申訴,目前朝向第一時間向執法單位反應病情的方式,避免被裁罰。後續有需要的話,長照司則會再向警方反應。

台灣失智症協會協會提供「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7妙招」:
第1招:祭出子孫

由失智者心目中最疼愛的子孫、權威人物,來重複叮嚀失智者戴口罩,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

第2招:提醒會罰錢

適用於比較在乎錢的失智者,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100元。

第3招:提醒會讓自己跟家人生病

直接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易感染新冠肺炎,也會害他最愛的家人生病,如孫女。


第4招:帶他挑選口罩

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並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口罩。醫療用口罩也有不同花色,情況允許時,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

第5招:特製口罩

此外,特製口罩的招數也可以增加失智者戴口罩意願,如加上金元寶的招財口罩,或是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也可以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

第6招:貼海報叮嚀

在家門口貼大張海報,加上最愛的人或權威人物照片,以及戴口罩的叮嚀及圖示。

第7招:協同社區提醒

請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