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29 09:09 聯合報 / 記者魯永明/嘉義即時報導
 
面對疫情,嘉義縣照顧服務老人不中斷,翻轉社區關懷據點及長照機關的傳統服務模式,指導老人在家活動。圖/ 嘉縣府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社區感染,全台防疫三級延長到6月14日,衝擊各行各業,尤其弱勢老人、街友處境,讓人憂心,嘉義縣照顧服務不中斷,面對疫情,翻轉社區關懷據點及長照機關的傳統服務模式;委託嘉義縣志願協會志工主動訪視街友,送物資及口罩,避免成為防疫死角。

社區關懷據點、社區式長照機構 (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因疫情暫停服務,長輩待在家裡,嘉縣提供服務不中斷,縣長翁章梁指示各團體電話問安,了解長輩生活狀況,給予關懷支持。

嘉義基督教醫院新港及太保市日間照顧中心,規畫直播進行身體律動健康操,教導照顧者引導長輩讓身體動一動,讓長輩在家不會無聊,與停課孩子一起線上學習,加上認知訓練、生活感引導等照顧。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特別設計「老寶貝在家日課表」,讓長輩維持穩定生活作息,讓照顧失智長輩家屬別擔心,可搜尋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Youtube頻道「失智症照護小技巧」,減少家庭照顧者生活上手足無措的困擾。

針對有急迫需求弱勢及獨居長輩,部分據點提供無接觸送餐服務,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嘉義服務處設計個人化及通用版在宅工作包,提供物資乾糧及耆樂居計畫設計活動教具,在家也能輕鬆上手,練習手部運動、訓練邏輯力等等,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挑戰,送愛到宅。

另,委託嘉義縣志願協會加強訪視關懷街友,目前列管街友共8名中高齡者,分散多個鄉鎮市,社工將街友列冊關懷,志工提高街友訪視頻率,發放口罩、酒精、泡麵、餅乾等生活物資,加強宣導防疫概念,幫忙測量體溫,提醒配戴口罩,提供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