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29 12:47 聯合報 / 記者蕭羽耘/台北即時報導
 
慢性病患者在疫情嚴峻期不敢回診就醫。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許多醫院發生院內確診,甚至傳出醫護人員染疫,不少門診改為視訊看診,慢性病史的患者更出現不敢就醫的狀況。一名醫師匿名指出,現在即便指揮中心沒要求降載,民眾自然還是不會來就診,據醫院裡的報表,人流至少減了三成以上。

根據去年健保資料統計,我國慢性病人中有領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人數約707萬人,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總調劑件數約7660萬件,其中在醫療院所調劑約4623萬件,在藥局調劑約3037萬件。

疫情影響長照中心的回診模式,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吳第明就指出,在長輩情況許可下,會請機構同仁赴醫院,領取藥物回到機構請護理同仁執行,但萬不得已需到院者還是得去。

吳第明說,長照機構長輩比較穩定,以往會有固定醫師來巡診,預計將在六月改成視訊,由機構護理同仁從中做現場溝通,病情沒有太大變化者使用慢性處方簽,有些則由家屬協助領藥。

至於醫院現況,林口長庚腎臟科系主任田亞中說,醫院大概都降載,抽調人力處理重症,鼓勵慢性病患減少回診,院內有七成病人原本就是以連續處方就鼓勵繼續;不敢回診者,會請家屬協助視訊,請病人線上看診約占兩成;還是希望輕症病患減少回診,像是例行檢查的病人、腎臟結石、輕微水泡、尿蛋白的症狀,建議往後延遲就醫。

因應許多慢性病友藥品已經吃完,但仍無法到原就醫單位掛號。疾管署即日起開放藥師利用雲端,查詢病人近期用藥紀錄,在確定剩下藥物數量不到10天,就可以調劑給藥;食藥署提醒,民眾可持健保卡至地區醫院或診所就診,透過雲端藥歷查詢用藥紀錄,請醫師依原處方重新開立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