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28 19:42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行政院今宣布研議發放一次性的現金給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防疫期間國小以下孩童、國高中特教生總共250萬人,每人發放1萬元,預估約需250億元,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表示,1萬元固然具經濟補貼效果,但疫情發展尚不可預期,隨三級防疫警戒時間拉長,效果將被稀釋,呼籲行政院把錢花在刀口上,以「防疫照顧假」薪資補貼為主,提供每日1138元津貼。

婦女新知指出,27個民間團體日前聯合聲明呼籲「防疫照顧假」期間應以國家公共財源提供薪資補貼,以就業保險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每日津貼1138元,團體考量的是部分家長也許能有其他托育安排,毋須請未給薪的防疫照顧假,但對不得不請假的家長而言,薪資損失就很可觀。

婦女新知認為,行政院研議中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方案與「防疫照顧假」脫鉤的另一個問題是並未兼顧到身心障礙家屬、有老人照顧需求的家庭,況且,目前開放讓長照需求家庭請防疫照顧假的資格太過嚴格,不但沒有紓困協助,很多有長照需求的家庭甚至連請假資格都沒有。

婦女新知說,這1萬元固然有短暫、局部的經濟補貼效果,但只要疫情一拖下去,也會隨著時間拉長被稀釋,因此呼籲行政院以「防疫照顧假」的薪資補貼為主,提供每日1138元津貼,並放寬「防疫照顧假」的請假資格,若貿然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250億元,不見得是把錢用在刀口上,望行政院及執政黨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