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25 2021/05/31 中時 羅亦晽
 
送餐員放好便當後,還會喊一聲「阿公/阿嬤,便當放好囉」,提醒長者出來取餐。(門諾基金會提供/羅亦晽花蓮傳真)
 
全台防疫進入三級警戒,日照中心、長照據點等陸續停辦,仰賴共餐模式長者因而遭受影響,門諾基金會未解決長輩餐食難題,送餐服務除了維持原有個案外,也將共餐長者納入服務對象,近日每天平均送出670個便當,讓送餐的關懷愛心不因疫情而打烊。

門諾基金會執行長邱燕銀說,多數獨居長者一天當中,唯一會見到的人就是送餐員,長者平時了期待餐點到來外,也期待和送餐員打招呼、互相問候。負責美崙地區的送餐志工何大哥則說,擔任送餐志工將滿3年,和長輩們平常就像朋友,之前有位行動不便又獨居的阿公,會請自己協助換燈泡、教他使用3C產品,自己也樂於協助幫忙。

不過礙於防疫關係,門諾基金會目前送餐服務皆以不接觸送餐為主,將便當放入保溫袋,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者,則依需求處理,同時也全額補助第一線服務人員辦理防疫險,並配發酒精、防護面罩、護目鏡等,服務同時讓大家也能保護自己。

負責壽豐鄉的送餐員陳孝祈表示,許多長者因資訊接受管道不多,送餐時,都會藉機宣導防疫措施,告知他們目前疫情情況,希望增加長者的防疫意識;不過疫情關係,現在以不接觸送餐為主,長者需要時間適應,而送餐員放置便當於送餐帶後,仍然會喊一聲「阿公/阿嬤,便當放好囉」,替他們增添安心與關懷。

邱燕銀說,門諾基金會會盡力替送餐員或者送餐志工做好防疫措施,維持送餐服務的能量,讓長者們在疫情之下仍能「好好吃飯」。目前也運用滙豐銀行去年所發起的防疫專案款項,購買物資與乾糧,下周將陸續配發給個案,讓長輩們放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