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13 16:23 聯合報 / 記者潘才鉉/台北即時報導
芝山國小為全台北第一個日照中心進入校園的案例,將運用芝山國小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4間連續教室,外加走廊空間,總面積計288平方公尺,預計收托人數38人。圖/社會局提供
 
台北市推動「一學區一日照」,由芝山國小打先鋒,未來可收托38人,不過有議員表示,失智、失能長者的身心狀態變化大,憂心與兒童校園安全相互影響,且市府都已招標才在與校方協調,根本是霸王硬上弓。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未來出入動線分開,走道和樓梯間設門禁系統,該校表示,在校方、家長、市府三方還沒達成共識之前,並不會貿然開放。

「一學區一日照」運用學校餘裕空間,設置老人日照中心,芝山國小為全台北第一個日照中心進入校園的案例,將運用芝山國小行政大樓「忠孝樓」3樓4間連續教室,外加走廊空間,總面積計288平方公尺,預計收托人數38人,將區隔空間使用,提供日間照顧係提供長者日間生活照顧、餐食、健康管理等服務。

議員潘懷宗表示接獲陳情,該校家長會不滿在校內設置日照中心案,尤其市府已招標才在協調,根本是霸王硬上弓。歐洲研究發現老人日照中心設於校園內,可提供老年人與學童之間,正面的雙向連結,讓老年人及學生彼此受益,但是該日照中心以失智、失能長者為主,恐怕未能和學童彼此受益,導致校內有新的東西進來,但學生沒有獲益。

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已經和家長進行3次溝通,未來出入動線分開,走道和樓梯間設門禁系統,另外,家長還有疑慮失智者身心變化大,是否不要只限於失智者日照,或考慮降低失智者比例。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楊雅茹進一步說明,相關回饋校園機制,暫定將優先提供在地里民及員工家屬優先收托、提供校園體溫偵測器、健康量測機各一台及1樓廁所安裝廁所滯留過久警示器1台供校方使用,將再與校方確認。

芝山國小表示,有關日常營運動線、廠商管理等問題,家長仍有疑慮,在校方、家長、市府三方還沒達成共識之前,並不會貿然開放日照中心進入校園。對此,社會局表示,正式進駐前會和校方妥善溝通,開辦期程也尚待確認,希望能於111年開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