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14 21:54文 吳貞瑩
 
WaCare在據點開辦手機課程,提前教導老人家能在家中用手機「隔空」與健康專家、照服員互動或觀看影片,運動、衛教諮詢照樣不受影響。 圖 /WaCare提供
 
新冠肺炎病例增加,65歲以上長者是高危險族群,除了感染風險,長者的肌力與社交力衰退也是隱藏危機,東海大學資管系兼任教授、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執行長潘人豪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起,最近不少社區關懷據點詢問改用遠距健康促進,減少外來專家出入感染,同樣能達到帶領長輩運動、檢視健康的目的,本土遠距服務需求大爆發。

去年以來已有許多偏鄉、部落社區關懷據點「超前部署」,長期深入偏鄉的潘人豪指出,長者們透過線上健康促進課程,首次體驗專家「隔空」服務,陪伴他們度過親友逝去的悲傷,或緩解身體因退化疼痛症狀。他舉例去年帶領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團隊到南投埔里珠仔山社區服務為例,社區據點的長者們透過網路第一次與護理師對話,經過諮詢之後才發現社區長輩的身體問題多是痠麻疼,因此安排物理治療師、藥師、神經內科醫師等專家日後逐一上線,即時回應長輩問題。

潘人豪說,比起珠仔山社區還要偏遠的據點很多,例如運動教練在都市中資源豐沛,但是要運動教練到偏鄉據點,來回要花費幾個小時「不敷成本」,聽力師、語言治療師等更是師資短缺,有錢也請不到專家上山。

他表示,目前仍有偏鄉、部落關懷據點正常開放,但面臨「有經費也請不到專家帶老人家做運動、衛教諮詢」現象,長輩恐面對健康促進下墜風險。若能善用遠距健康促進科技協助,維持長輩在疫情期間仍能如常維持體能,不致躲過疫情,身心卻退化的風險。

為「超前部署」疫情期間實體活動停止,潘人豪表示正在據點開辦手機課程,提前教導老人家能在家中用手機「隔空」與健康專家、照服員互動或觀看影片,運動、衛教諮詢照樣不受影響。各縣市社區據點若有遠距健康促進需求,可與WaCare健康課程小組聯絡。

社區官方Line:https://lin.ee/gMh5aDz

email:wacare.live@gmail.com

電話:04-2652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