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15 04:06 聯合報 / 陳乃菁/神經內科醫師(高雄市)
 
台灣的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快速高齡化的長照需求是一大課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杜建重攝影
 
近日我找了醫護團隊一起討論患者的照顧問題,這名患者今年六十八歲,在當下高齡社會,說起來只算是剛過法定高齡年齡的「初老」階段,難怪,社工師在討論中,給了句很傳神描述:「這位阿姨正開始認識和嘗試適應自己剛變老的身體。」這話聽在我這老年專科醫師耳中新鮮感十足,卻又無比貼切,彷彿一道閃電打入腦海。

我難免想起自己,自年輕起,也算個健康寶寶,就算大小病症歷練過幾回,但即使面臨感染住院狀況,都可一出院後立刻切換回原本角色,既是當孩子們的媽媽管理家務,同時也重披白袍順利執行醫療任務。但當正式進入中年階段,很明顯感覺體力有差,忍不住懷疑再過幾年當正式邁過高齡門檻時,會不會因為一個小病,就無法承受呢?

眼前這位初老患者,正因拉肚子住院,誰也沒想到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小毛病,竟讓她需要住院。即使是住院,我們也很少看到她家人來病房,細問下才發現她先生已過世,三個孩子栽培的頗有成就,或者說是太有成就了,所以兩位長居國外,唯一留在台灣的也遠居台北。阿姨一人長年獨居高雄,即使病重住院都是一人,多半倚賴身旁台籍看謢,遠方兒女則透過電話關心。

我剛開始接手醫療照護時,總感覺這位阿姨在情緒表達上,呈現明顯的淡漠,日常反應又比一般人慢一點,因此我曾懷疑她是不是有失智症早期症狀,或者憂鬱症跡象。直到後來阿姨兒子來探訪,我終於有機會和家屬好好談談,這才發現阿姨原本就是一個寡言的人,在她的過往人生中,向來就是多做、少說。

話少自然不是大問題,只是這回疾病讓她身體出狀況,導致她無法像過去那般行動自如,差點被懷疑罹患類似前兆的疾病。幸好,和家屬見面、談話,我們才能透過了解過去來推論現在的她,並給予適切診斷。

和醫護團隊談完阿姨照護問題後,我忍不住思考起,社會上越來越多單身族群,單身戶在二○一○年已達百分之十,相信現在一定更多,未來也只有增加的可能。當單身族邁入老年門檻,我們將見到許多家戶都是單人居住,不然就是一個老人搭配一位外籍移工。當這些單身老人生病時,很可能身旁沒有長年相識的人,可描述他的個性、了解她的需求,若再加上他本身對老化和疾病本身害怕,那麼他學習老化這件事的過程,勢必更加辛苦。

既然高齡少子化已是既定趨勢,不婚和不生也是種愈來愈常見選擇,我們在談論高齡友善環境改造時,也該多想想如何將自己內心世界準備好,以面對獨老時適應老化的過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