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18 04:32 聯合報 /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南投縣議會定期會,議員要求縣府落實老人福利政策,補助75歲以上縣民健保費。記者賴香珊/攝影
 
南投縣人口老化嚴重,縣長林明溱曾提出補助75歲以上長輩健保費,但至今仍未實行,縣議員賴燕雪昨質詢要求縣府編列經費,別讓縣長政策跳票。縣府社勞處長林志忠表示,初估每年支出3.6億元,需要詳細盤點經費。

賴燕雪質詢指出,南投縣老人多,縣長曾提出3項福利政策,已經上路的有老人乘車補助從300元提高到1000元,敬老金從500元提高至1000元,唯獨老人健保補助跳票。

議員質疑,當時縣長說由政府全額補助,降低家庭經濟負擔,維護就醫權益,但迄今未編列預算,台中市都已經實施了,南投老人還在等,盼縣府盤點資源落實。

賴燕雪說,補助老人健保費是縣長親口提出的政策,也是許多長輩的期望,希望不要跳票,南投縣有多少75歲以上老人、應補助多少錢等,應確實評估可行性。

南投縣社會及勞動處長林志忠說,統計到今年3月底,75歲以上縣民約有3.9萬餘人,扣除低收入、中低收入者已有補助者,仍有3.6萬餘人需補助;每人每月健保自付額826元,全年需支出3.6億元預算;他認為這筆錢不算少,應仔細盤點研議。

賴燕雪說,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就是由盧秀燕市長補助的,南投縣建設、預算輸別人,最起碼老人照顧要跑在前面,要求縣府持續盤點,不能讓政見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