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5-19 10:40 聯合報 / 記者蔡孟妤/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市民外出一律戴口罩,未戴口罩一律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若民眾倒垃圾時不戴口罩,清潔人員一律拒收,也下令警方要對未戴口罩者開罰,施鐵腕阻斷病毒傳播風險。記者蔡孟妤/攝影
 
疫情嚴峻,高雄市長陳其邁要求市民外出一律戴口罩,未戴口罩一律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若民眾倒垃圾時不戴口罩,清潔人員一律拒收,也下令警方要對未戴口罩者開罰,鐵腕阻斷病毒傳播風險。

萬華事件引發的社區感染風暴還在擴大,陳其邁推估,萬華事件電子足跡約60萬人,移動到高雄、與高雄可能相關者約1萬5千人,就醫時掌握新北活動史、接觸史格外重要,也希望民眾加強自我健康管理。

陳其邁指出,從台北萬華事件來看,人與人連結風險極高,要求警方落實八大行業等高風險查緝,一旦查獲,除裁罰之外,將立即斷水斷電。

陳其邁說,英國變種病毒傳播力更強,從數據顯示,平均一個人可傳給5.5人,比起之前病毒傳播力增加,致病率、致死率也上升,若每個人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可以改變流行趨勢,曲線圖就會往下掉,能有效阻止病毒社區傳播。

長輩體弱是被傳染的高風險族群,陳其邁要求長輩在非常時期站時別到公園有聊天等群聚行為,也要求民政局、里幹事等徹底落實稽查。

陳其邁今天也展示出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舉發通知書,要求公務人員嚴格執行未戴口罩開罰,各局處都可告發,裁罰機關是衛生局,若有任何違規行為一律開罰。

「我相信我們高雄人的水準!」陳其邁說,高雄目前是準三級警戒,但要求其實比三級警戒更嚴格,防疫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最根本防疫措施是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在還沒有打疫苗之前,戴口罩是防疫最強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