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8:08 2021/05/19 中時新聞網 許立穎
 
重症加護醫師陳志金強調,「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只要一人感染,周遭9類人就有染疫風險,形成社區缺口。(摘自陳志金臉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新增267例本土確診個案,隨著病毒傳播鏈逐漸擴散到中南部,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全國進入防疫第三級警戒。在疫情升溫時期,重症加護醫師陳志金強調,「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只要一人確診,恐害周遭9類人就曝露在染疫風險下,形成社區缺口。

台灣本土COVID-19確診連五天破百例,除了雙北已成重災區,各地地方社區內也傳出多點爆發,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至5月28日止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醫師陳志金分享一張圖表提醒民眾,「不是自己怕不怕感染,而是每個人感染後都會形成一個缺口,對家人、親友、社區、醫療、國家造成沈重的負擔!」

「一旦確診,不是只有你有事!」該圖清楚標示出,只要有一位民眾心存僥倖,不正視疫情,若不幸確診,除了同住家人、兄弟閨蜜、公司同事、同學有感染風險外,恐連帶早餐店阿姨、餐廳服務生、超商店員、司機,或是醫護人員都一起遭殃。「每一個人代表一個家庭,真的不是只有你的事。」

陳志金表示,防疫雖然會對生活造成不便,但也不是不能克服。他舉例,「我不搭公車,那就提早半小時走路;儘量不搭電梯,改走樓梯。」並呼籲大家,隨時戴好口罩、小心脫下,隨時洗手、不接觸眼口鼻;不找朋友、不群聚,探視長輩改用視訊。「保護自己、保護長輩、保護社區、保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