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25 15:20 聯合報 / 記者潘欣中/屏東即時報導
 
國內疫情持續未歇,長者儘量不出門,也出現運動荒!屏東縣衛生局保健科代理科長邱家惠提醒,人在30歲以前身體的肌肉質量逐年累積,之後會開始走下坡,平均每10年可能流失3%至8%肌肉質量;初期肌肉流失自己不會察覺什麼不對勁,隨著年齡增長流失速度會加快,長者長時間在家若少走動,甚至缺乏運動,會出現四肢無力的「肌少症」。

「長者在家防疫不無聊,一起身體動次動!」邱家惠說,長者可利用看電視或空閒時間做居家肌力運動,包括坐姿起立、扶椅半蹲、扶椅腳後抬、坐姿抬腿等動作,這些動作簡單方便需長期實作,對於訓練大腿肌肉力量有相當的效果,提醒防治肌少症的飲食要重視高品質蛋白質﹕如豆腐及豆製品、魚類、海鮮、雞蛋、肉類等,乳製品每天至少喝1.5至2杯,利用自家院子或窗邊曬太陽來合成維生素D。

她說,防疫期間對長輩關懷不能少,可透過簡易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來測試家中長輩的身心健康,什麼是長者整合性照護評估?簡單的說就是評估自己是否「記得起」、「走得動」、「吃得下」、「看得見」、「聽得清」、「活得好」、「藥安全」、「心情好」,要測試一下家中長輩身心健康情形,也可上縣衛生局官網衛教專欄瀏覽評估示範教學,另屏東縣觀昇屏南有線電視第三台公用頻道也有「陪您宅家運動」節目,邀大家作伙運動,肌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