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23 03:41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藍綠議員昨建議讓市民對疫苗有選擇權,高雄市長陳其邁說,莫德納、AZ疫苗一樣好,保護力相當,排到順序就去打,「排定什麼就打什麼」。有民眾投訴指高雄市政府「自肥」,讓科長以上全面接種,衛生局長黃志中否認,指有接種者是屬第二類防疫人員。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指出,美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數量足以讓全台65歲以上年長者打疫苗,近期各地長輩施打AZ疫苗後死亡案例一樁接一樁,死因與施打疫苗是否相關尚待釐清,受這氛圍衝擊,許多長者陷入天人交戰,接種意願降低。他認為,市長陳其邁主張「隨機接種」,猶如讓高雄長輩玩「俄羅斯輪盤」,陷入該打或不打糾結情緒中,「生命不能回歸校正,選擇疫苗是人民卑微請求,盼市府開放長輩自由選擇疫苗種類」。

民進黨市議員林智鴻說,基層對疫苗存有觀望、恐慌心理者不少,若能讓長輩多一些選擇,有助提高施打率。另名綠營議員黃文益認為,疫苗須有醫學資料與專業判斷當依據,大家一窩蜂搶打莫德納不見得是好事,應讓醫師評估與推薦較適當。

陳其邁表示,他與高醫院長鍾飲文都打AZ疫苗,公費疫苗排到順序就去打,「排定什麼就打什麼」。鍾飲文說,研究顯示,AZ、莫德納疫苗預防重症與與死亡保護力大於95%,整體而言,兩種疫苗一樣好。

有民眾爆料指高雄市府疑「自肥」,數百名市府科長以上人員全面接種,最近又有大批莫德納疫苗抵台,每個科室都有一定名額可打。

記者查證各局處,並未所有科長都已接種疫苗。黃志中表示,疫苗注射是依照指揮中心規定進行,科長以上人員全面接種說法不是事實,有接種的科長多屬第二類地方政府防疫人員,要執行防疫事務,像衛生局許多行政人員就還沒打,工務等局處與防疫事務連結較低人員也不可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