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21 15:02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 高雄即時報導
 
高齡長輩接種作業持續推展,但包括高雄縣醫師公會、高雄市診所協會都認為,設置接種站由長輩前往打疫苗,不僅勞師動眾也易群聚,建議高雄市政府比照台北、台中及台南等縣市下放基層診所協助接種,長輩們對醫師及環境熟悉、地緣又近,打疫苗時也能多一分基層醫師的關照,應能更安心。

染疫風險高的高齡長輩,6月15日起分齡接種疫苗,高雄市今天起,施打年齡層降至78歲以上,但由於連日來高雄都降雨,長輩需冒雨前往,那瑪夏接種站今天即因淹水臨時更換場地。

包括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都認為,高雄市65歲以上老人接種作業,不妨下放到一般基層診所,由診所也為接種作業盡分心力。

王宏育說,台北、台中、台南都開放由診所施打疫苗,但新北、桃園、高雄等縣市「趨於保守」,從分級醫療觀點來看,施打新冠肺炎與打流感疫苗並無兩樣,長輩湧至醫院或大型接種站,其實不乏群聚風險,就近到熟悉的診所,醫師熟、環境熟,施打應則能更安心。最近他就接到許多病患詢問,「診所什麼時候可以施打疫苗」?

楊宜璋近日也在臉書表示,最近傳出許多長輩施打疫苗後猝死,是否確與疫苗有關,尚待證驗,但把死因都歸於患者本身的慢性病,就值得商榷,試問8、90歲長輩有幾人沒有慢性病?且高齡長者禁不起折騰,從家裡大費周章出發到大型接種站,人聲鼎沸、排隊久候,再加上天氣炎熱導致水份大量流失,這對老人家都是一種壓力。

他認為,台灣的基層診所長期肩負公共衛生工作,平時就在執行兒童預防保健疫苗注射,每年流感疫苗接種時期也擔任重要角色。長者不用舟車勞頓、就近到平時熟悉的診所施打疫苗,接觸到的都是認識的醫護,接種過程應較為心安舒適,不致於受到「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