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8 16:32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放75歲以上長者施打,至今累積40名猝死案例,今新一批莫德納21萬劑疫苗將抵到台灣,讓許多長輩卻步接種AZ疫苗,希望等打莫德納疫苗。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在臉書發文,分析AZ、莫德納、BNT三款疫苗各國施打量及死亡人數,接種莫德納死亡人數高於AZ,建議施打前仍要思考風險利弊得失。

林氏璧提到,近期有許多長輩想接種莫德納,並舉例一名80多歲的長輩,曾有心臟疾病、裝過多個支架,也有糖尿病、高血壓,若染疫有極高風險重症和死亡,尤其住在台北,出門買菜有社區感染風險,若換作自己,他會選擇施打疫苗。

長輩擔心打AZ疫苗易猝死,林氏璧認為,這幾天猝死案例未必和AZ疫苗有關,如果擔心疫苗不良反應,不舒服引發原本疾病惡化,反倒是莫德納的第二劑比AZ的第一劑更令人擔心。在臨床試驗中,發燒比率是15%和7.9%之差。

林氏璧表示,莫德納要有很好防護力,第一劑後相隔28天接種第二劑,打完14天後才有;但AZ第一劑打完後14天就可獲得不錯的保護力。以韓國施打後通報死亡數字,莫德納反而比AZ多,這與施打年齡分布有關。AZ引起血栓TTS是自體免疫反應,年輕人風險高,建議施打疫苗得仔細思考風險利弊得失,和家人好好商量後,一起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