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12 17:30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全台防疫三級警戒持續至28日,不少老人、兒少據點服務被迫中斷,為了怕長輩、兒少「宅」出問題,社福團體紛紛將服務轉為線上。家扶台北青角以「防疫舞蹈挑戰」串連,鼓勵在家動起來、並維持低度社交,每周五更推出牌卡占卜,在緊張的防疫情緒中穩定內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則推出進階版的「居家百寶箱」,由社工客製化替長輩設計居家小學堂,防止長輩認知、體能退化。

家扶台北青角主任張如萱表示,全台各級學校停課不停學,兒少長期間居家學習,與家長有更多共處時間,常常不知道要如何得宜互動,台北青角推出多元的線上內容,希望能給家長、兒少互動的媒材,增加親子共樂的時光,也舒緩共處的衝突與壓力。

台北青角推出線上內容包括「不專業料理廚房」影音貼文,以輕鬆、好玩的形式呈現料理、「防疫梗圖」則配合時事製作吸引青少年目光的梗圖、「親子內心演哪齣?」分享家長與青少年心聲、每周五的牌卡占卜,另外還推出「防疫舞蹈挑戰」串連,更在線上直播與青少年共同玩遊戲,讓最近悶在家的青少年,能維持低度的社交互動,有效降低不出門所帶來的煩悶。

青少女阿嬌分享,防疫舞蹈串連新潮有趣,在IG限時動態跟著台北青角,參與拍攝洗手舞,嘗試邀請朋友一起,成為串連防疫宣導的一員,很有成就感。

不只兒少,老人據點、日照中心在三級警戒期間也暫停服務。為防止長輩宅在家,與人互動機會銳減,恐逐漸退化,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則準備了「居家百寶箱」,讓長輩按表操課寫作業、做運動,提供長者更多心靈、健康上的支持服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弘道去年推出居家百寶箱,這次因應三級警戒,擔心長輩待在家時間拉長,不但活動力下降,失智長輩的時序感、認知能力也恐加速退化,因此進一步規畫加強版百寶箱,將可運用的素材放至雲端,供社工針對個案設計「居家小學堂」,客製化體育、美術、數學等課程,還制定家庭聯絡簿、作息表,每天打電話、視訊關懷長輩繳交「作業」的進度,還設計筆友互動,幫長輩線上牽線交友。她笑說,有社工原本準備3周的作業,沒想到長輩3天就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