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03 20:27 聯合報 / 記者莊祖銘/嘉義即時報導
 
疫情三級警戒衝擊下,平時多仰賴大眾、企業捐款及政府方案補助的社福團體情況更加嚴峻,中華聖母基金會來自企業和民眾的捐款掉了三成,執行長黎世宏分析這和捐款年齡層有關,儘管收入降低,但服務不能停,他也企盼社會各界能多方贊助,共同挺過此次危機。

黎世宏表示,目前社區據點、日間照顧中心等社區式服務暫停實施,但居家式服務仍持續提供,許多獨居、行動不便、老老相依的長輩及需要照顧的家庭仰賴基金會服務,才得以維持生活,服務經費入不敷出的狀況讓基金會只能咬牙苦撐。

黎世宏分析,疫情爆發前,基金會收入來源多來自中高齡長輩,到郵局透過郵政劃撥轉帳;三級警戒後人心惶惶,長輩足不出戶,基金會收入大幅減少。

中華聖母基金會暖暖老人食堂針對獨居、老老家庭,甚至移動不便、備餐困難的長輩,每日準備新鮮餐食,目前以「外送」方式,將餐點送至長輩家。

77歲阿起阿嬤獨居,有輕度失智症,當妄想、時間錯亂、重複行為等失智症狀出現時,阿嬤常會騎車往返住家與食堂間,逢人就問,有無看到家中遺失的廚房鍋具。

疫情期間食堂暫停共餐服務,獨居的阿起阿嬤沒有備餐能力,食堂所提供的這一餐對阿嬤來說格外重要,為避免阿嬤挨餓,工作人員戴著口罩、消毒酒精,仍將餐盒送達阿嬤家,「多謝恁一直來看我,尬我照顧」,阿起嬤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黎世宏指出,基金會服務和捐款量能皆受疫情影響深遠,「雖然人們停止活動,而愛會疫起挺過」,企盼透過轉換不同方式持續照顧偏鄉孩童、辛苦的家庭、弱勢及獨居長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