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劉品希採訪 2021年6月2日
在這波本土疫情中,長者染疫比例高,且死亡率高達3成,雙北都出現長照機構內群聚感染事件,且釀成多人死亡。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參酌專家建議,調整公費疫苗接種順序,由原本的10大類增加為11大類,新增的是75歲以上長者,列在第六順位,原本第六順位的長照機構人員則往前移至第五類。

台北市信義區一家老人養護機構爆發38人群聚感染,其中7名住民不幸死亡,新北市土城也有一家老人長照中心爆發群聚感染,住民加上工作人員共有32人確診,雙北都呼籲中央調整長照機構工作人員與住民的疫苗接種順序,由原本的第六類往前移。

對此,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日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年長者的健康威脅比較大,指揮中心研議調整長者的接種順序,將交由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討論定案。他說:『(原音)所以我們現在也會擬定施打順序,看供應量能,把老年人怎樣把他提前到前面,在雙北是一到三類,其他縣市都會滿足到一類的,部分的二、三類,所以未來把老年人往前提,也是一個我們非常重要的選項,我們會提到ACIP討論定案。』

指揮中心目前將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分為十大類,前三類分別是是醫事人員、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第四類是因外交或公務須出國者,第五類是警察、憲兵,第六類為長照機構人員與受照顧者,第七至九類依序是軍人、65歲以上長者、19至64歲疾病高風險者,最後一類則是50至64歲成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會後受訪指出,根據專家建議,目前已將長照機構人員由第六類往前移至第五類,並將75歲以上長者獨立出來,列為第六類,因此接種對象將增為11類,仍待指揮中心簽核定案。

由於目前國內疫苗相當有限,指揮中心最新配發的疫苗,供雙北地區第一至第三類人員施打,雙北以外地區則讓第一類醫護人員先施打,若有餘裕,再開放給二、三類。對於地方政府能否彈性將部分疫苗提供給長照機構內人員施打,陳時中說,地方不能跳掉原本的順序,但如果規定的順位對象都已打完,疫苗還有剩餘,不反對地方開放給特定對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