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01 16:17 聯合報 / 記者陳雨鑫/台北即時報導
 
指揮中心宣布社區感染後短短三周本土案例已突破7000例,死亡人數從5月11日統計至今已達125例,重症比例與死亡人數息息相關。指揮中心今指出,全年齡層重症率從昨天的14.9%提高到16.3%,60歲以上重症比例從昨天的27.5%提高到30.2%。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從重症率來看疫情趨勢,仍在疫情爆發初期,別輕易以為Rt值下降,疏於篩檢與匡列,台灣這一波的隱形傳播鏈落在高齡者身上,必須更加注意。

台灣重症率屢創新高,周百謙分析有三大原因,隱形傳播鏈仍在「長輩」間流傳、醫療量能不足、匡列隔離治療的速度太慢所致。

國外染疫對象多為年輕人,年輕人免疫抵抗力佳,族群間感染力雖強,但仍以輕症或無症狀者為主;台灣此波社區感染以萬華為中心染疫者多為長輩,人際往來都是中高齡族群,本身免疫力差就容易增加重症機率,加上他相信無症狀或輕症的長輩仍在社區中潛伏,隱形傳播鏈還是很可能造成長輩繼續發生下一波的感染潮。

第二是醫療量能不足,台灣這次醫療快速滿載,在家隔離或送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加強版防疫旅館的輕症轉為重症時,未能即時給予醫療,也是增加重症比例提高的原因之一。

第三為篩檢仍以「症狀」分類,未以「Ct值」作為區分,周百謙表示,社區篩檢站或醫院篩檢仍以「有症狀」的優先,但這些有症狀的患者,很多Ct值都高於30,雖然是輕症但傳染力低;有些沒有症狀但Ct值卻低得嚇人的,如Ct值僅有10或20,都很可能快速變成重症,並增加國內的死亡率。他也建議,公布醫院收治患者時的Ct值,若收治一位Ct值高的患者,最後仍死亡,顯示台灣醫療量能有問題,應該要即時調整。

他認為,指揮中心至今並未說明各縣市、各區域篩檢確診案例的Ct值平均數值,這項數值可以分析,該區域的篩檢是否有「超前部署」,確實及早篩出確診者,同時阻斷傳播鏈。目前雙北已經太過混亂,沒辦法看出趨勢,不過,中南部現在個案零星,可以從確診時的Ct值畫出熱區,廣設篩檢站,及早遏止傳播。

周百謙表示,指揮中心目前公布Rt值的意義不大,僅能告知先前的疫情趨勢,並無法及時反應正在進行式,從指揮中心目前公布的重症率來看,反映到現在的死亡數僅是「剛開始」而已,疫情發展時間約三周,發病到重症約七天,若進入到插管,從臨床經驗來看,插管超過二周沒有拔管,後續脫離的機會就不大,接下來一周恐怕死亡案例還會再增加。

周百謙表示,這次疫情死亡率肯定會很高,後續可觀察所有患者發病後28天死亡率,有沒有下降的趨勢,可判斷台灣是否有效「及早」抓出確診者,並妥善給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