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6-01 20:22 聯合報 / 記者許政榆/台北即時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日前發生長照機構群聚感染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長照機構群聚感染案例,已導致7名平均82歲長者死亡,宣布在長照機構工作的第一線醫護將優先施打疫苗。專家指出,機構內長者若感染,感染源有很高的機率來自「外頭」,此舉有機會降低機構長者群聚事件。

台北市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主任桑予群表示,目前機構內有84位長者,年齡從60歲到100歲。相較年輕人,65歲以上老人感染新冠肺炎機率高、重症死亡率也較高,許多國家安養機構老人死亡率超過一半,英國甚至忽略安養院死亡統計。

因機構內屬於封閉、集中式照護管理,雖然長輩各自有房間,但為了安全起見,平時多要求長輩不要待在房間,的確會有5、10人同時群聚,若染疫,恐增加互相感染風險。而機構內工作人員每天進出,比起長者有更多接觸史、活動史,的確有可能增加長者染疫風險。

桑予群表示,先前已向北市社會局反映,市府於五月廿日請機構造冊,包括護理人員、機構主任、照顧人員等列為優先施打順序。他也說,目前機構內員工採上5天休5天機制,降低同仁搭捷運機率。

為了加強防疫,桑予群說,去年機構開始採隔絕管理,每天上、下午工作人員量體溫,長輩量體溫、血壓等紀錄,也加強分艙分流,每層樓住民不得接觸,若有好友住在不同樓,的確不能「串門子」,有一對夫妻分住不同房、不同樓層,還成了「牛郎織女」。為避免長者憂鬱,除提供Wifi遠距探親、會舉辦小型手工藝活動、個人生日會等,也會播放被動式音樂,降低長輩心理壓力。

此外,桑予群指出,有的老人家在長照機構內不戴口罩,原因是有些老人失智、不知道要戴口罩,另有些呼吸窘迫,若戴口罩恐讓血氧降低。至於是否讓老人接種疫苗?桑予群表示,機構內高達八成長者都有中風、血栓、凝血功能障礙病史,施打疫苗造成血栓風險高,都要列入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