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04 12:27 中央社 / 台南4日電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5 年來因中暑就醫並住院病患共20人,其中16人有慢性病、10人超過65歲,平均住院11天,醫師呼籲民眾在氣溫偏高時注意補充水分,並避免室內潮濕悶熱。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郭婉吟今天表示,中暑是熱疾病中最嚴重的一種,若未能及早辨識和治療,死亡率可達5成以上,症狀包括中心體溫大於攝氏40度,合併中樞神經系統異常如意識不清、躁動、行為異常、抽搐或昏迷。

郭婉吟指出,一般常聽到有人說自己「中暑了」的說法,但患者當時多半沒有中樞神經異常症狀,還未到達醫學上定義的中暑,大多為一般熱疾病。

她說,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自2016年1月至2021年5月因中暑至急診室就醫且住院的個案共20人,平均年齡為63歲,其中男性占6成,有慢性病者占8成,主要發生季節在6到8月,大部分發生在戶外場所,有4成是發生在工作的時候。

郭婉吟表示,經由急診救治後,有70%的個案收治加護病房治療,大多康復出院,平均住院天數為11天。

她說,當發現疑似中暑個案時,除了通報送醫外,現場可先將個案移至陰涼處,遠離高溫暴露,並使用浸過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放置頸部、腋下和鼠蹊部的方式來降溫。

郭婉吟指出,中暑是可以預防的,在高溫的季節要提高警覺,目前仍在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期間,高齡長者對高溫的感受能力較差,若家中有慢性病的老人,需保持室內良好通風,避免因悶熱潮濕造成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