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31 02:44 聯合報 /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行政院針將對疫苗平台進行討論,是否採取地方發通知單及預約平台雙軌施打,最快今天會有結果。聯合報系資料照
 
昨天是第四輪疫苗開打首日,部分縣市因疫苗量不足、調度分配出問題,導致已預約民眾撲空;長輩反映不會上網,地方政府請命沿用通知單造冊取代疫苗接種平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今天下午將於行政院針對疫苗平台進行討論,是否採取地方發通知單及預約平台雙軌施打,最快今天會有結果。

彰化縣傳出通知第四輪共六萬七千多人預約接種,但中央只配發兩萬多劑疫苗。而昨天有民眾上午八時特別請假至新竹縣湖口鄉仁慈醫院打疫苗,但到了現場才發現院方未獲配AZ疫苗,隨後在醫護引導下至衛生所補打。

醫護直指預約平台出包,醫院電話也被打爆。民眾不解,為何醫院沒疫苗,卻還能預約接種成功。也有醫院反映,常常前一晚才收到明天要施打的名單,甚至有當天施打、當天才收到名單的狀況,憂心疫苗配送應變不及。

陳時中表示,中央配發疫苗時會考量各地回報疫苗數量,但衛生局負責配發的接種點眾多,一旦庫存量回報有所延遲,導致配發不及,就需要臨時調派聯繫,「疫苗發得緊,大家會覺得施打規畫不易,疫苗發得鬆,又會出現沒有按照施打對象來施打分配。」強調中央及地方配發疫苗上仍要更加精準。

至於彰化傳出疫苗不足,陳時中表示,中央配發給彰化的疫苗量不會少,當初各縣市都有結餘量都是要留到這一輪打,但這幾天施打量能大,多集中這幾天接種完畢,並表示「缺少的量,我會親自聯繫,不會讓他們缺。」

許多長者不會上網預約第二劑疫苗,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及雲林縣長張麗善都建議中央採線上平台預約、地方造冊雙軌並行;台中市長盧秀燕、新竹市長林智堅則盼能比照第一劑模式,由民政系統通知長者。

陳時中表示,目前疫苗接種工作壓力大,擔心發通知書會造成負擔,但會將各方建議納入參考,今天下午將與政院針對平台功能改善進行討論,或可批次上傳長者資料,由政府代為「意願登記」及「預約接種」,為長輩開方便門。

截至七月廿九日,已有七八二萬六千人接種疫苗,涵蓋率達百分之卅一點八六、劑次人口比為卅三點三二。第四輪登記接種AZ疫苗者一○三點五萬人,若全數施打完畢,僅餘近十七萬劑AZ疫苗,不足以供應第五輪。陳時中表示,未來確實可能疫苗供貨吃緊,手上有的疫苗會先打,但莫德納疫苗將為已施打第一劑人員保留第二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