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28 01:26 聯合報 / 記者曾增勳、范榮達/連線報導
 
桃園市議會表決通過疫苗應3期解盲及國際認證、發給市民每人5千元,市長鄭文燦(左)表示尊重議員意見表達。記者曾增勳/攝影
 
疫苗品質和預約機制屢屢引發質疑。桃園市議會昨天提案要求市府打疫苗應具備3期解盲及國際認證,才能保護市民、促進觀光;苗栗縣議會也有抨擊第2劑只能上網預約、對長輩和弱勢族群不公平的聲音,要求縣府提出更便民措施。

「桃園人拒當白老鼠。」國民黨市議員林政賢說,一定要使用國際認證疫苗,才符合國際疫苗護照要求,否則會影響觀光,市民也才有保障,因此臨時動議提案要求市府施打的疫苗應具3期解盲和國際認證。

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徐玉樹、無黨籍市議員李家興也提案要求發放市民每人5千元以助度過疫情。民進黨市議員蔡永芳反對喊價發放,指桃園舉債400多億元,考慮財政負荷,紓困金不應普發;議員李光達也反對齊頭發放,建議對生活衝擊大的市民每人發1萬元。

雖然兩案都表決通過,但議會一般提案對市府沒有絕對約束權,屬參考辦理性質。市府指出,後續會討論是否可行,再函覆說明;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尊重議員表達意見自由。

另外,苗栗縣議員徐功凡昨要求縣府帶頭做好第2劑疫苗便民措施,如針對65歲以上長者,比照第1劑以通知辦理。衛生局長張蕊仙說,很多縣市建議比照第1劑提供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施打,要等中央回覆。

不過,桃園日前已開始宣導如何上網預約,鄰里長也加入協助。包括昨天第4輪疫苗預約又塞車,市府也開放區公所、家庭服務中心、農會和水利工作站幫忙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