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28 04:19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桃園市議會表決通過疫苗應3期解盲及國際認證、發給市民每人5千元,市長鄭文燦(左)表示尊重議員意見表達。記者曾增勳/攝影
 
來自大陸浙江的新住民姚玉敏,原在金門的安置機構擔任居服員,一次車禍後手臂無法施力,不能再照顧老人家,改開店賣腸粉。小店成為新住民「娘家」,不少人遇到困難都會上門,她樂於幫助,笑說開店數年沒賺到錢,倒是賺到一堆朋友。

姚玉敏擁有金門照服員證照、保母證照、月子中心、國際健康管理師等證書,在安養機構服務的她,對老人家相當有耐心與愛心。她常說,長期沒在父母身邊,就當機構裡的老人家是自己的爹娘,所以服務很有口碑,很多老人會親暱的叫她「姚姚」,彷彿叫喚著女兒。

先前一次車禍傷到手臂,無法照顧老人家,在好友鼓勵下,擺攤賣腸粉,她還到大陸廈門名店拜師學藝。姚玉敏的腸粉攤在莒光路上,雖然只有一坪多,但她傾足心血經營。健康恢復後,現在平日在安養機構上班,假日才開店。

「不管老天給你什麼不幸與挫折,能改變命運的只有自己。」外表看似柔弱的姚玉敏,內心堅強,她說,不要一直覺得自己很悲慘,面對困境要懂得突破,當作是老天爺給的功課。

姚說,一路上受到很多貴人幫忙,現在行有餘力也想回饋社會。她的小店成為新住民中繼站,很多嫁到金門的陸配遇到困難會來找她傾訴,她會提供建議與協助。先前有位陸配家中遭逢巨變找不到工作,姚玉敏提供店內空間,還把所學手藝傾囊相授,營收給對方,讓對方相當感激。

腸粉店也是不少金門大學生的最愛,姚玉敏說,學生用餐她會加料加菜,心中想的是「善的循環」,希望她的孩子在台灣求學,也有老闆願意多照顧她的孩子。有學生手頭不方便,她說下次再一起算,學生稱她「最有佛心的阿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