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25 14:58 聯合報 / 記者劉星君/屏東即時報導
 
7月27日開始全國降到二級警戒,屏東縣府配合中央指引,開放餐廳內用,婚宴及公祭、宗教場所有條件開放。屏東市水月囍樓餐廳老闆許紫宥無奈說,近期陸續接到婚宴退訂,9月原本有10幾場,退訂到剩下2場,這兩場分別10桌、12桌;另外有一組客人原本去年舉辦婚宴,因疫情延到今年5月,但又遇疫情升溫延到7月,後來決定不辦了,最後將訂金全退給客人。

許紫宥說,7月27日開放餐廳內用、可以宴客,但下半年的婚宴訂單陸續接到退訂電話,9月原本有10幾場,目前剩下2場,11月退訂3場,12月退訂2場,她觀察,宴不宴客出現世代衝突,長輩認為要宴客,新人不想宴客。

許紫宥說,餐廳內用加強防疫措施,一桌五人,原本一桌五千元10人份,現在變成一桌2500元,對餐廳來說,餐具擺設、人力等成本增加,都要多出一倍。

每年7、8月是大型社團舉辦交接儀式旺季,許紫宥說,8月有社團聚會訂桌,會嚴守防疫規範,她不採用合菜,採取提供一人份500元的大餐盒與一碗燉湯,在餐廳內用;她也請員工們要打疫苗,員工有8成已完成疫苗第一劑施打。

「疫情影響業績衰退九成」,許紫宥說,她推出冷凍產品,直播銷售,接到訂單後再請廚師上班,掌控原物料成本,以往餐廳喜宴業績很不錯,但現在只能一點一點慢慢做,每月有房租、電費等基本開銷,至少50多萬元以上。

屏東縣三地門鄉景觀餐廳居高風味餐廳,疫情期間推出外送到高雄、屏東市區的服務,假日訂單滿單,居高老闆吳俊瑩說,雖然27日降到二級警戒,他不開放餐廳內用,持續推出外送服務到八八節檔期。

吳俊瑩說,餐廳內用的風險仍高,萬一出現確診個案,「連外送的生意都無法做了」,先專心做好外送服務,讓夥伴們能繼續上班,也能維持基本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