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8 16:38 台灣醒報 / 記者呂翔禾╱台北報導
 
台灣接種率已達兩成,民眾喜孜孜吃下定心丸,不怕Delta變種、血栓與重症,還可以降低染疫率。但接種者如果在疫苗尚未接種完全就脫口罩,容易像英國、韓國一樣疫情復發,因為打過疫苗還是有被傳染及傳染人的機率在;但北醫胸腔內科主治醫生周百謙認為,面對Delta變種病毒,疫苗可雖增加保護力、降低突變機率,但每個人反應狀況不同,他還是建議戴口罩。

太早脫口罩 疫情易復發
陳秀熙指出,國內的疫苗施打率逐漸提高,且疫情的Rt值(基本傳染數)已經連續一個月小於1,如果再配合戴口罩、社交距離的政策,相信疫情會慢慢降低。他並指出,施打1劑疫苗加上戴口罩的防護力,和國外打2劑、但不戴口罩的效果相同。他說,打完1劑疫苗後,還是要將防疫措施做好。

他另外提醒,疫苗接種後到產生保護力,仍需要1至2週時間,為了避免更多老人感染造成重症發生,建議民眾仍須將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等NPIs(非藥物介入)措施維持在90%以上。陳秀熙補充說明,就算未來順利解封,在疫苗施打覆蓋率還沒達到群體免疫之前,也還是有機會被感染,之前打疫苗的效果就會降低。

所有人要接種疫苗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也說,如果一個國家達到「高度」群體免疫,理論上滲透進來的病毒不會造成大規模疫情,只會有小規模群聚感染。至於沒有接種疫苗者,隨時都有接觸到新冠病毒的機會。

周百謙則認為,現有的疫苗面對Delta病毒其實保護力都會下降許多,因此他認為即使接種完兩劑疫苗,都還是要戴好口罩、做好邊境管控。不過他提到,接種疫苗可以減少病毒突變機率,疫苗接種率上升,才會讓病毒在人體內突變機率下降。

口罩還是要戴好
他也分析,由於中和抗體是在血液內運作,如果外部的防護沒有做好,病毒還是會附著在呼吸道黏膜上。且目前國際疫苗實驗的規模都不夠大,AZ、莫德納與BNT等疫苗的保護力在不同時間的狀況也有很多不同的數據,加上疫苗在每個人體內產生中和抗體的情況不同,他呼籲民眾,由於病毒跟過去不同,即使接種完兩劑疫苗還是要戴好口罩、做好外部防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