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7 16:19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陳弘逸/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昨天開放首輪預約疫苗施打,對於接種現況,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有感而發,並於臉書貼文指出,降齡施打意願應該更高,只有五成的意願登記,且首波可預約施打為12.7萬人,卻只有8萬多人完成預約,且接種站仍有四分之一量能未被使用。此落差現象,他也提出解方,鼓勵民眾,互助防疫,市民可跨區預約,力拼七月底達三成疫苗覆蓋率。

昨天為中央疫苗接種預約系統第一波施打的首日,史哲瑜貼文中指出,高雄每個接種站報到率幾乎是百分之百,也配合年齡層下降,改變接種動線,進階成「跑站式」來加快施打速度,預留一條「宇美町式」施打來服務需要的民眾,並逐步研究加速版的施打動線。

史哲回顧,過去一個多月,疫苗數量少,且病毒較易重創長者,因此讓長輩優先接種,考量密集、短時間要移動大量長輩,相當困難,因此分年齡層、印發通知單,分批施打,所以才讓高雄65歲以上的長輩,有74%的接種率。

近期疫苗逐步到位,史哲點出,在中央預約系統,可施打年齡層全部開放的狀況下,發現一些問題,並在相關數據上,提出觀察與值得思考的訊息。

史哲發現,高雄7月16日到21日第一波施打,50至64歲的人口總數約為60萬人,有做意願登記卻只有30萬人,理論上而年齡階層越低施打意願應該更高,卻只有五成的意願登記;其次則是,首波可預約施打為12.7萬人,卻只有8萬多人完成預約,凸顯出數位落差。

另外,市府檢視所有疫苗接種站的施打量,高雄展覽館每天可施打量並沒有被預約滿,仍有四分之一沒有運用,對此,史哲提醒民眾,若高雄市民所在的行政區預約滿了,可換其他行政區接種,另外,面對落差,除了廣設預約的服務站,也動用里長協助意願、預約接種,並強調這些誤差可用互助來解決。

目前中央意願登記延長至19日,史哲期盼「大家衝一波!」,讓會用的,幫不會的,並在20日起互助完成預約登記;也希望不浪費醫療量能,力拼高雄七月底疫苗覆蓋率達三成,加快群體免疫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