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6 16:45 聯合報 / 記者游明煌/基隆即時報導
 
新北市萬里衛生所主任葉源潔醫師,奉獻偏鄉醫療30年,昨天上班最後一天屆齡退休,許多鄉親不捨,萬里鄉親口中的「葉主任」,是偏鄉最信賴的醫師,視病如親。25年前一對老夫妻,老翁辭世後,衛生所陪伴照顧老婦參加各項活動走出陰霾,老婦在人生最後階段,從微薄的遺產中捐出10萬元,遺愛人間,受到鄉親津津樂道。

「看到長者可以健健康康,就是我行醫最大的樂趣」,葉源潔說,家醫科醫師必須深入社區提供全方位的衛生醫療服務,他在萬里30年,他形容衛生所就像一間健康便利商店,他只是社區健康守門人。

葉源潔不僅看診,致力建立社區互動,尤其萬里老人多、聚落分散,更需要關心「偏區中的偏區」,他從募集二手輔具到建立醫療輔具工作站,促進閒置的輪椅、醫療床及助行器社區資源的流通,也曾在議員白珮茹媒合下將汰換、尚屬良好的校車有效利用,接送長者就醫、復健。

25年前一對老夫妻的故事,讓葉源潔很感動,也因此一直堅持在偏鄉走下去。當年老翁辭世後,衛生所接續陪伴老婦參與各項活動走出陰霾,讓老婦很感激,在她人生最後階段,從微薄的遺產中捐出10萬元,希望協助衛生所推動獨居老人照顧,遺愛人間,在地方上傳火美談。

葉源潔每天從新店奔波萬里上班,從不喊累,每天8點出現在衛生所。他拜訪企業捐贈救護車、巡迴保健車、偏鄉出診車、輔具等,嘉惠地方。他也想出點子,小學校車除上下課外,想在其他時段用於接送長者,後來崁腳國小校車達到使用年限,車況較新狀態尚屬良好,議員媒合有效再利用3年多。

結束31年公職生涯,葉源潔說「無怨無悔」,他說,當初來衛生所是志趣,想要做的事情,大多數都達到,未來除了持續支援衛生所看診,也決定留在萬里繼續執業,希望以他的經驗,讓診所成為衛生所助力,讓偏區醫療量能,一加一大於二。

市議員白珮茹昨天特地送上「仁心仁術」奇木藝品,祝賀葉源潔榮退。白珮茹說,很不捨,他以仁醫的志業為萬里付出30年,退休繼續留在萬里服務,給萬里鄉親更好的保健醫護品質。